我們這一班

一群小朋友與一個老師

品格教育

  最近發現我在學校的時間幾乎都被「回家作業」一項佔去了很多,每天都在盯學生的作業與訂正,只因為我自認為作業量不多,因此要讓他們寫得有效率,對於錯誤的地方必須確實訂正,因此一天之中除了上課之外,對於學生的作業可說是緊迫盯人,搞得自己很累,但每天的作業還是無法訂正完畢。於是我問自己:花這麼多時間在作業上值得嗎?有沒有其他更重要的事呢?

  當然,自己的信念中,學生在校的教育,以安全為第一,品格教育為二,再來才是智識教育。除了在校安全時時提醒學生注意之外,我幾乎都把所有時間放在「智識教育」上,而我有用心在「品格教育」上嗎?似乎沒有......。所以直到現在,班上每天才會有層出不窮的問題發生,每天都在處理學生之間發生的瑣事。我想這就是問題的癥結所在了,對於學生的品格教育,我並沒有用心去規劃與實施。

  但,要做的話,必須克服一些困難:

一、我有時間來規劃、實施這些課程嗎?
二、有沒有一套完整可依循的品格教育課程呢?

  在學校,學生的課業方面,很現實的,老師與學生都必須面對段考的壓力,這是在現今台灣的社會中無法避免的,而我們目前在學校花最多時間的也是這件事, 有沒有可能在兼顧到課業的同時也能規劃、實施品格教育呢?或許不簡單,但我從來就不認為當一位好老師是一件簡單的事,所以......,堅定自己的信念與目標,努力吧!

  至於第二點,我手頭上似乎沒有這樣的教材,如果有的話也是零碎的材料,比較無法獲得一套完整的教材,看樣子得花些時間用心尋找材料與思考了,當一位好老師,真是不簡單呢!

0 意見: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