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班

一群小朋友與一個老師

開學一週心得

累~~ (← 這是心得)

這個禮拜我每天晚上差不多八點就躺平了,隔天早上四點多因為想到還有很多事沒做就自動起床。不過,還是幾乎睡飽八小時,讓我有足夠的體力以應付一整天的勞動。

導師平日的工作就是「教學」與「級務」。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把這兩樣工作做好,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就先以「教學」來說好了,一個導師在班上要上的科目有國語、數學、社會、鄉土(或健體)、綜合...等(我自己上電腦)。要把上述的教材「熟悉」得花多少時間啊?大部份的老師都是「趕鴨子上架」,大致上看一下就開始上課了(包括第一週的我),上這樣子的課時常會讓我從睡夢中驚醒。

但是話說回來,一個導師真的有那麼多時間來「備課」嗎?大部份的老師應該也想要準備好了再開始上課,但時間就是不允許。所以這樣的時間安排是否意味著:「其實你們就這樣上就好了,不用太認真...」?

在級務方面,導師除了要上課之外,課餘得改作業、聯絡簿...等,還得在事件的空檔來處理級務。現在想起以前擔任資訊組長時給班級必須回傳的「傳單」,不由得冒起冷汗。通常在忙碌的課務與級務中,突然出現的一張傳單真的會讓人不禁在心中OS:「又來了!」尤其這張單子並不怎麼好填,需要老師填一些資料庫裡有的重複的東西時。幸好我在當資訊組長時,在把單子發給老師們前都會儘量簡化,把相關的資料先蒐集好,只給老師們填該填的東西就好。我想行政人員有沒有體諒老師,應該在這裡就可以看得出來吧!

整個禮拜我就像陀螺一樣轉來轉去,幾乎沒時間喘息。

「你永遠無法真正了解一個人,除非你能從對方的角度來看待事物......除非你能進入他身體,用他的身體行走。」

當導師之後才能真正地了解當導師的辛苦,建議所有的行政人員或科任每隔幾年都來帶個班,這樣大家才能互相體諒。

這個禮拜最常被同事問到的問題是:「你怎麼想到要來帶班?」(這是第一次見到的人問的)「帶班還習慣嗎?」(這是問完第一個問題之後問的)我的回答通常因人而異。

至於我為什麼要來帶班以後有機會再寫,但我想說的是:「雖然帶班很累,但我不後侮!」

0 意見: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