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班

一群小朋友與一個老師

教師的回家作業

老師每天出回家作業給學生,學生也每天出回家作業給老師。

學生們總會出些狀況給老師,最近學生們給我的回家作業是:「學生抄襲作業該如何處理?」針對這個問題,我著實思考了很久,也問過別的老師的意見,其中一個說:「抄要抄對的,這樣比較好改......」不過,我倒是這様跟學生說:「我寧願你們只寫一半也不願你們全用抄的,否則真是浪費你我的時間。」

站在學生的角度,為什麼作業要抄襲呢?
一、回家懶得自己寫,來學校抄別人的就好。
二、不會寫、又怕被處罰,用抄的交差了事。

如果是第一種情形,那麼要求家長配合注意孩子寫作業的情形,不知道會有多大效果?(可以試試看啦!)

如果是第二種情形,先從問題的根本出發,學生寫作業的目的為何?
練習→找出自己需加強的地方→再練習。
前提是,學生若要練習,必須先能了解課堂上所講解的內容,問題的徵結在「有些學生並無法理解課堂所講解的內容」。

那麼,「如何掌握學生在課堂上所能理解的程度?」

以數學課為例,我最近的做法是:上完課留一些時間讓學生練習課本內的題目,然後馬上收數學課本來改,因為是在課堂上的練習,學生抄襲的機會不大,這樣一來可以確實了解上課的成效如何。改完之後再找時間「個別指導」,遇到很多人錯的題目當然要提出來講一講囉!

講到這個「作業指導」,我不得不在這裡提出抗議!我們派了那麼多作業也改了那麼多,但寫錯的學生我們要用什麼時間來指導啊?記得以前還有「作業指導」課,現在沒有!難道長官們不知道「作業指導」的重要性嗎?

結果我只能運用「早自修」、「午休」、「下課」的時間做作業指導,真氣人!

0 意見: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