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班

一群小朋友與一個老師

生活中的 Google Docs

對於習慣使用 Google 應用服務(Google SearchGmailGoogle Calendar...)來協助生活的人來說,Google Docs(中譯:Google 文件),或許早已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份了,當然,對我而言亦如此。

然而我使用 Google Docs 來協助生活基於下述的理由:

  • 所有的資料都儲存在 Google 的雲端運算服務中。
  • 不用按 Save (存檔) 按鈕。
  • 可以輕易地跟你的朋友分享。
  • 拿來做網頁更是好用(如果你有這樣的需求)。

所有的資料都儲存在 Google 的雲端運算服務中

這是優點也是缺點。好處是只要有瀏覽器(browser)就可以存取使用,不限電腦及平台,這對於需要在不同時間地點使用電腦的人來說是很方便的一件事(好像大家都是這樣)。遭人詬病的是(其實對我來說沒什麼影響),儲存在線上的資料就會有安全上的疑慮:一是怕私密資料外洩、二是怕資料不見。第一點其實這就跟有些人不敢進行線上刷卡購物的道理是一樣的,你如果沒有這方面的顧忌那你就可以享受這樣的便利;如果你害怕會對自己帶來威脅那就不要做,事情沒有所謂的對或錯。至於第二點,目前已經有可以把線上的 Google 文件下載備份的工具(GDocBackup)。


不用按 Save(存檔) 按鈕(雖然它有一個存檔按鈕)

在使用電腦的經驗中,你有過那種傷心欲絕、欲哭無淚的窘境嗎?我有過好幾次。繕打重要文件一段時間忘了即時存檔電腦突然當機或停電......,說真的,當時真想找一面牆來掄。如果你使用 Google Docs ,至少難過的困境會少一點,因為它會 Auto Save (自動存檔),是的,沒錯,從我開始打本篇文章開始到現在我還沒按過存檔按鈕,可是我也不會怕這篇文章消失不見(就算現在停電也是一樣)。


可以輕易地跟你的朋友分享(甚至共同編輯,如果有需要的話)

任何 Google Docs 你都可以選擇只分享給特定人士或全世界,別人可以很快地看到你的想法,就算你後來更動了這份文件,再次觀看的朋友所看到的會是最新的一份。更棒的是,它有支援將文件直接發佈到部落格(某些支援的部落格)上,你看到的這一篇就是。


拿來做網頁更是好用

如果你跟「全世界」分享你的文件,Google Docs 會給你一個網址,其實那就是一個網頁。

********************************

事實上, Google Docs 的功能遠超乎上述所列(尤其是在協同合作的部份),我只是列舉幾個對一般人較為便利的功能而已。

當我有任何的構想,不管是粗糙的、構思中的想法還是做為最後要呈現給大眾的文件,Google Docs 就是我首選的工具(當然您正在觀看的文件就是用 Google Docs 製作的)。

用了,你就會知道它的好~(好像廣告詞^_^)

PS:
  1. 我的學生們及同事們使用的是一種特別的 Google 應用服務(Google Apps),他們的帳號不是用申請而是資訊組長配發的,雖然有一點不同,基本上,服務的內容應該是一樣的。
  2. Google Docs 的使用方法不在本文討論範圍,基本上,用了就會了(這是我的學電腦哲學)。如果您在使用上有困難,歡迎回應或回噗(但不保證回)。

0 意見: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