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班

一群小朋友與一個老師

寫給學生 --- 關於分數與名次

親愛的學生們,
昨天你們有幾個人一直要我在期末考後公佈名次,但我卻始終沒有答應,可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我也沒有說服大家不公佈名次,所以我想寫一些文章來告訴大家老師的想法,希望你們能理解。

曾經有位老師說過,他總是跟學生說:

成績單只是一扇美麗的窗戶、豪華的門,我們要蓋的是一座堅固的地基,只有真金才不怕紅爐火。

在傳統的觀念中,學生的成績總是被標示成「他」和「別人」學習表現的比較,有不少家長和學生一不小心就迷失在「分數」與「比較」當中,忘記了我們是為了什麼而學習。

你有想過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學習嗎?

我們是「為了自己」而學習,不是為了老師、家長,也不是為了「分數」和「名次」。

我們是為了培養能「獨立生活」的能力而學習,能養活自己,更甚而能照顧別人。

我們是為了學習的樂趣而學習,知識能開拓我們的視野、思考能豐富我們的心靈,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

因此,我們要做的是「蓋一座堅固的地基」,考試的目的,是找出自己不足之處而加以改進,因此老師非常重視你們考完試後的訂正,把自己還未學好的地方學好,才能讓自己的「地基」穩固,才能面對人生將來未知的挑戰。

如果我們一味地追求名次與分數,當我們不需要名次與分數的時候(從學校畢業了),總有一天我們會喪失學習的動力,那也是老師最不願意看到發生在你們身上的事。

別再那麼計較名次了!讓我們一起蓋一座堅固的地基吧!

愛你們的吳老師

0 意見: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