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班

一群小朋友與一個老師

《梅岡城故事》讀後感

書名:梅岡城故事
英文書名:To Kill a Mockingbird
作者:Harper Lee
譯者:商辛
出版社:遠流

大意:
  Mockingbird 是模仿鳥,歌聲清揚,專門唱歌給人聽,牠不是害鳥,不曾對人類不好,所以殺一隻模仿鳥是一件一公義的事。

  本書是以一位六歲小女孩為第一人稱,發生在1930年代美國阿拉巴馬州名為「梅岡」城鎮的故事。故事的主軸是以小女孩思葛的角度訴說一位被指控強姦白人女性的黑人,在明顯被誣告的狀況下卻被十二位白人所組成的陪審團判死刑的故事。

讀後心得:
  這是一本探討種族歧視的書。故事牽涉到美國黑人爭取人權的背景,若能對這個背景有些了解相信更能了解本書所要傳達的意識。

  在閱讀本書時發現有些文句翻譯得並不通暢,影響閱讀的樂趣,因此較無法領略原創作者的文字之美,希望將來能有機會讀懂原著。

  「一個人的良知不須要遵從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

  小女孩的爸爸是替那位黑人辯護的律師,全城絕大部份的白人因為種族歧視因素全都失去理智而不給嫌疑犯公平審判的機會,因此在審判過程中,城裡的人開始對思葛全家人冷嘲熱諷,在氣憤自己遭受不公平對待的同時,小女孩的爸爸對她講了這句話。

  這就是在談論一個人的道德勇氣,在台灣,擁有道德勇氣的人是少數,身為教師的我更應該把這種信念傳達給小朋友,讓他們了解要勇敢地去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0 意見: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