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班

一群小朋友與一個老師

土城桐花公園

每年一到四月底,承天禪寺附近的油桐樹就會開花,到五月底達到旺季,如果你在這個時候去的話,你會看到滿山滿谷的桐花,連地板上都是,這就是『五月雪』的由來。油桐花不僅可以觀賞,還可以搾油。可是它被引進的時候卻不是因為可以搾油才引進的,這其中還有一個故事:民國六十六年,政府實施山地保留地加速造林政策,油桐樹便是被挑選的造林樹種之一。後來有一段時間,日本家具市場需要大量的梧桐木,做為抽屜板材,大家一窩蜂種植梧桐,但卻感染俗稱『天狗巢』的簇葉病。投機的農民便開始改種質材與梧桐相類似的油桐,以假亂真仿冒梧桐出售。但是精明的日本人,當然會發現,之後油桐樹便被棄置山林,變成山林間的野樹,對油桐樹來說,因為沒有了經濟價值,反而活得更好更長命。
油桐小檔案
油桐 Tung tree or Tung oil tree
學名:Aluerites fordii Hemsi,花期:4~7月
落葉性喬木,樹型修長,可高達十公尺,屬為大戟科油桐屬,樹冠成水平展開,層層枝葉濃密,耐旱耐瘠,為良好園景樹及行道樹種。樹皮平滑,灰色,葉互生,花白色稍帶一點紅色;雌雄同株異花,花瓣5片,雄花具雄蕊8~10,果實內有種子3~5顆。
(不是只有土城有桐花,其他地方也有喔。)

0 意見:

最新留言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