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班

一群小朋友與一個老師

關於「超級導遊」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一句話正好可以為今天的活動下一個註解。

在眾人面前、在台上的發表如果要能成功,必須在事前有著充分的準備,再加上上台時能掌握重點、隨時注意觀眾的反應、適時與觀眾互動。

所謂「充分的準備」指的並不是要找到「很多很多」的資料,而是要找到「有用的」、「能吸引大家注意」的資料,接下來必須將找到的資料去蕪存菁,濃縮成能在規定時間內簡短報告的資料。

這次的活動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向同組的同學介紹風景區,在這個階段中,大家應該可以很明顯地看出誰是認真在準備的(可惜的是有人竟然完全沒準備, 那麼他們就失去了這次學習的機會),但老師覺得有點美中不足的是,當你在向同組的伙伴介紹你找到的資料時,如果能將你的「重點」整理成簡短的書面資料的話 (可以2人看一份,也可以用手寫的,不一定要影印或列印,別忘了雙手萬能啊),那麼大家就會比較知道你在講什麼,否則如果遇到一些比較不常聽到的詞語或名 稱,大家可能就會有如霧裡看花,搞不清楚你的意思,就算你找到再多的資料、整理得再好,別人聽不懂也是枉然。

第二階段是向全班同學介紹,在這個階段中,能夠向全班同學介紹得好並不是件簡單的事,除了事前的準備工作之外,講話的聲調、語氣、肢體語言、與觀眾的互動等都得注意到才能稱得上是一個好的演講者。

不過,剛開始時如果一下子要注意到這麼多當然是很困難,我們可以從比較重要的部份著手,第一個步驟是要能讓觀眾聽得懂,所以「大聲說話」就成為基本條件 了,這一點,到目前為止,有些人可能還有待加強。不過別灰心,只要有勇氣與毅力,老師相信你們辦得到的,就算是老師我要面對全校其他老師講話時還是會很緊 張呢!(面對你們當然是已經習慣了)

好了,讓我們來一起努力吧!下次有機會站到台上說話的時候,告訴自己不要怕,一定要大聲說出來。


建華雖然把每一個上台報告的都拍下來了,不過只有秉洸報告的這個效果比較好,跟大家分享囉!



下面的影片可能是建華在測試的時候拍的,不過挺有趣的......

1 意見:

帝劍 2009年2月22日 晚上7:3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最新留言

Blog 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