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班

一群小朋友與一個老師

從網路擷取資料應該注意的事情(超級導遊作業範例)

在談論這件事情之前,老師想請同學們先看一下以下連結的短文:

淺談網路資料使用與著作權
http://bonny.com.tw/bbs/viewthread.php?tid=13120

如果我們只是在網路上單純地看別人的文章、圖片等,基本上是不會觸犯「著作權法」的;但是只要我們要在網路上「發表」任何形式的作品,就不得不注意到「著作權法」相關的規定與限制,否則,可能會觸法而不自知(意思是,已經犯法了而自己還不知道)。

老師做以下兩點說明:

  1. 不可完全複製貼上網路上的文章、圖片,一來不尊重原作者而且違法,二來這根本不算是你自己的創作,因為複製貼上人人會。
  2. 引用網路上的資料一定要註明出處。

接下來,老師就國語課的作業 ── 超級導遊 為例,示範一下如何運用網路資料完成作業並且註明出處

然而在開始蒐集資料之前,我們必須先把一些問題釐清才可以事半功倍:

  1. 我要報告的對象是誰?
  2. 要花多少時間上台報告?
  3. 透過這次的報告要達到什麼目標?


我要報告的對象是誰?
我的對象主要是同班的同學,所以報告的時候應該就要以同學最能接受的方式來報告。

要花多少時間上台報告?透過這次的報告要達到什麼目標?
了解自己需要花多少時間來完成這一次的報告,這一點老師忘了在課堂上跟大家講,一個人報告的時間是 3 分鐘。我們必須思考的是 3 分鐘的時間很短,所以這次的報告內容肯定不能太多,而且要為自己訂定一個目標,透過這 3 分鐘的報告,你想要達成什麼目的?老師假想的目標是,透過這次的報告,引起聆聽者想要到此地一遊的興緻

因此,我們可以思考一個問題,「什麼樣的地方會吸引自己想要去玩?」

一個地方要吸引人家想要到此一遊,一定要有某些特別的、與眾不同的(新奇的、獨一無二的、好玩的、刺激的......)事物才能讓人想一探究竟,因此我所要報告的風景區一定要能有一項獨特的事物才能吸引大家的注意。

因為時間不多,我們可以把大部份的時間花在介紹這項事物上,在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之後,可能有人會問,「要如何到達那個地方呢?」「什麼時候去玩會比較好呢?」所以剩下的時間,我們就來回答這些問題。

接下來,在蒐集完並整理要報告的資料後,如果有機會上台報告,因為可以使用電腦與單槍投影機,或許可以製作個簡報,可以有條理、完整地呈現在班上同學的面前。以下是老師的範例。

稀世珍寶 ── 一探台灣水韭

同學們今天我們要拜訪的地方就是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 夢幻湖中的台灣特有種 ── 台灣水韭 。夢幻湖是台灣水韭在地球上唯一的棲息地,可說是相當稀有呢!因此我們能親眼見到在這世一獨一無二的夢幻湖與台灣水韭,真是令人期待啊!
圖片引用自陽明山國家公園兒童網站:http://www.ymsnp.gov.tw/web/kids/03discovery-03.htm

從空中鳥瞰夢幻湖

圖片引用自:齊柏林『從空中看台灣 』

那我們要如何到達夢幻湖呢?到夢幻湖之前我們得先到達陽明山國家公園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在這裡介紹兩種方法:
(本段資料節錄自:旅遊資訊王網站)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濱江交流道下,左轉大直橋過自強隧道於故宮路與至善路口左轉後右轉續行仰德大道,至陽金公路段(竹子湖路)接中湖戰備道路即可到達冷水坑溫泉
2、國道一號:由內湖交流道下,左轉快速道路至內湖路一段,過自強隧道於故宮路與至善路口左轉後右轉續行仰德大道,至陽金公路段(竹子湖路)接中湖戰備道路即可到達冷水坑溫泉

★ 搭乘大眾運輸:
1、捷運:搭乘捷運淡水線至劍潭站,轉乘小15公車至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即可到達冷水坑溫泉

到達冷水坑之後我們可以步行登山步道到達夢幻湖(約30分鐘),途中還會可以瀏覽冷水坑的風景「牛奶湖」,有興趣的話還可以到「公共溫泉澡堂」泡個免費的溫泉浴呢!
冷水坑的牛奶湖

最後,祝大家有個快樂的假期!

0 意見:

最新留言

Blog Archive